image

《Lovely Writer》一集又一集地顛覆我的想像!他的大膽與創新,無疑打造出至今從未有過的敘事風格,跳脫以往窠臼,帶來不同思維又蘊含教育意味,賦予觀眾更多向的思考空間。 他不是站在至高點的說教,他以輕鬆戲謔的筆觸勾勒出寫實沉重的議題,能在感傷的情緒中穿插笑點,亦能在歡快的情節中帶出角色的深沉思考。他大膽調侃整個腐圈,充滿濃厚的諷刺與各樣的明喻暗喻,更反映出現實生活中LGBTQIA+族群面臨的窘境,讓觀眾跟著省思與改進。

image

之前說過《Lovely Writer》一方面高度還原小說情節,另一方面又創作出令人驚豔不已的故事線,牽引出許多值得探討、引人深省的論點,傳遞著極具深度的核心意義。 像是Tum和Tiffy這兩個原創角色,一位對化妝品瞭若指掌的男孩與一名騎著重機帥氣又颯爽的女孩,打破性別刻板印象的框架與束縛,呈現多元面貌與價值!誰說女生不能喜歡修車,男生不能擅長縫紉?甚至還巧妙帶出雙性戀甚至是泛性戀的多元性別議題,建構多元性別意識與友善。

image

「我會比你愛我更愛你」
或許先墜入愛河的是Nubsib,但墜得更深的是Gene。SibGene的愛情之所以美好,不僅是Nubsib的溫柔深情,更是他對Gene那難能可貴的尊重與珍惜,以及Gene在確認自己感情後的堅定不移。

我一定要再說一次,我很敬佩《Lovely Writer》讓Gene在歷經自我探索的過程中,真正理解並認同自己的同志身分,而不再是「我不是喜歡同性,我只是愛著這個人。」一方面肯定自己的情感,一方面又劃清界限。任何性傾向都不應該是需要隱晦或閉口不談的詞彙!

《Lovely Writer》不只是理想美好的BL童話,更是真切訴說著LGBTQIA+的現實。他既浪漫卻又寫實,讓觀眾感受到愛情的甜美,亦呈現社會的殘忍與無可奈何。在殘酷現實的隙縫中透出溫煦照拂人心。

image

這部作品很特別的是,每一位角色都不是單純來助攻而已,每一個人物都擁有自己的故事與背景,面對著自己的生活與煩惱。他們沒有被侷限於主角的兩人世界裡,他們更加有血有肉、充滿人性。也因此除了愛情,在篇幅不多的親情與友情的刻畫上也能顯得豐滿扎實。

在這樣極度競爭的世界裡,能有個真誠以待、相互扶持的知心摯友真的極其可貴動人。 Hin和Gene那求之不得的友誼特別打動我心🥺即使他們的家庭背景、身分階級是如此相異,他們仍惺惺相惜,陪伴彼此走過最低潮的時期。

image

老實說Aey的結局讓我相當訝異,原以為會是全員大圓滿的Happy Ending,沒想到《Lovely Writer》並未落入這樣的俗套,給了他最應得的結局。我曾寫過,Aey也是另一個同志悲歌,在父母的珍視期盼中成長,伴隨著的卻是無盡的壓力與背叛...最終,他長成了連自己都不喜歡的模樣。但我真心希望在徹底失去所有之後,他能懂得尋求幫助,找回原本的自己。

image

我還是要再再表白P'Tee,他的鏡頭語言十分精妙,善用畫面構圖敘事,表達出比言語更加強烈的深摯感情。那雨過天青的耳鬢廝磨、肌膚上的愛撫親吻,此刻兩人全心感受著對方的溫度,流露對彼此的珍視與真情。 他不是冗長又毫無新意的回憶殺,像走馬燈似的播放回憶片段;他讓Gene與童年的自己相織交疊在了一起!回到最初的地方,連結起小時候的點點滴滴,與生命中的純粹再次相遇。這趟探索過去的旅程,讓Gene找到了答案,和童年的自己甚至是童年的Nubsib和解。在最初相遇的地方,重拾幸福。

image

真的太喜歡太喜歡最後一集的所有編排巧思,不僅讓SibGene玩轉鏡頭,各種打破那第四面牆,最後的最後還出乎意料地出現作者Rose本人!這段實在獨出心裁,讓我徹底對P'Tee心悅誠服。創作者賦予角色鮮活的生命,但在角色的故事裡創作者就像平行世界的人,不曾出現在他生活裡。但當Gene看向作者的那一個瞬間,兩者產生了交集。那抹微笑與點頭示意彷彿在訴說著:謝謝你,讓我和Nubsib相遇。(p.s.這幕分鏡絕對是在致敬《黑暗騎士:黎明昇起》!!

image

《Lovely Writer》穿梭於真實與虛幻之間,打破一層又一層的次元與常規,構建出獨特的思維與空間。透過真實存在於現實的作者Rose,揭露SibGene其實是《Lovely Writer》小說裡的角色,並且讓他們的故事在結束中開始。他們是虛構中的虛構,不屬於任何現實生活,卻也真確切實地存在於LW的世界裡。不僅致敬諾蘭的作品,就連結局也都瀰漫著諾蘭風格,這始料未及的驚喜無疑讓我更加喜愛這部劇集。

當然KaoUp的表現絕對功不可沒!兩人絕妙出彩的化學反應與情感張力,就像他們明明第一次見面第一次合作,卻如此情投意合❤️謝謝P'Tee、所有演員以及整個劇組創造出如此獨樹一幟的作品!期待能早日看到「傳說中的驚喜」👀✨(特別篇6/9播出啦

 

arrow
arrow

    旅人–克莉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