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一切漫長的等待都是值得的,才能看到如此非凡卓絕的作品。他不像以往同樣深刻動人的故事,著重於主角對性向的迷茫掙扎或是環境下的壓抑受迫,他傳達著人生的價值生命的意義,讓我看見更多面向的可能性!他有著宏大磅礴的核心議題,卻又不失真摯雋永的細膩感情;沒有轟轟烈烈的激情滿溢,卻讓人感受到細水長流的美好真諦。

《千星傳說》已經不單單是一部影視作品,更是一堂充滿啟發的生命教育課程,在平凡小故事中蘊涵著人生大道理,極具深度、發人深省。

Tian就像現代人的縮影,沉浮於庸庸碌碌的繁雜世界裡,失去對生活的熱情,任由時間洪流沖去。我寫過:Tian很幸運卻也很不幸,他幸運地得以重獲新生,卻也註定被這顆心臟桎梏一生。但他在全新的生命裡沒有選擇逃避,他正視所有問題,懂得知足、學會珍惜,更找到了自我價值與意義。在他身上我總能照見某一部份的自己,從中產生共鳴,並跟著他一同思考與反省。

image

透過對村落傳統習俗的描繪,映現出濃厚的人情風采與獨特的文化氣息,藉由鏡頭帶領觀眾走進泰北,感受純樸的風土人情之美。村民們散發著強韌蓬勃的生命朝氣,不受世俗的浸染,單純、堅持與熱愛。他們所擁有的也正是我們所缺失的,所以這樣的差異讓Tian與班星崖這個大家庭得以相互填補,彼此向著更好的方向邁進。

更不用說劇中角色職業是多具意義,不論是偏鄉教育的志工教師、用生命守護山林的護林員、遠赴鄉村服務的醫師⋯他們同樣懷抱信念、奉獻自我,在世界的角落裡默默付出,點燃自身微光,憑藉一己之力去照耀更多的人事物。他所傳遞的愛不僅僅是愛慕之情的小愛,更是任重道遠的大愛

image

此外,劇中插曲也編排得極具巧思,以三首歌曲寄情於風,藉風傳遞情感。

第三集隊長演唱的那首《แก้มน้องนางนั้นแดงกว่าใคร》(那女孩的臉頰比誰都緋紅)訴說著隊長的愛意:「請風兒把我的心吹走,從遙遠的北方之地。吹向遙遠的天際,飄啊飄去。請風兒把我的心吹到那裡。...祈求風,把我吹向你身邊。」

第七集吹奏和演唱的《ลมเอย》(風):「愛情啊,總是遇不到真命天子。不知道是誰,竟然隨風而出現。來不及叫喚,來不及細細欣賞。然而風兒,便將他帶走到天際。」道盡他心裡的糾結與痛苦,命運使他們相遇,卻來不及相處,因為知道自己不能永遠將他留在身邊,明白他終有放他離去的那一天。

以及最後一集的插曲《ลม》(風):「風啊,風兒吹,把你吹到我面前。然後風兒又將你吹走遠。...風啊,風兒吹,吹走我的愛語。求你將這些話,吹到他那兒。守在這裡等候的人,日日夜夜的思念,等候風兒再一次將你帶回我身邊。」那時的他沒能走到他身邊,和他再一次相見。但是他會一直在原地守候,因為他是如此深愛著他。

所幸隊長最後仍踏出了那一步,不再將感情寄託於風中,而是確確實實地傳達給Tian。我想風兒也為你們的愛情而眷戀。

image

《千星傳說》不僅僅題材設定跳脫屢見不鮮的校園愛情,就連「情感層面」都不再是學生時代那樣的青春浪漫、小情小愛,更包含著現實因素的百般無奈。他不是編織美好夢幻的童話,有著完美理想的過程;他照映現實的繁雜與殘忍,告訴你愛情的世界裡只有愛是不夠的;他真實得令人窒息、痛心難忍。

一個是官二代的富家小少爺,一個是職業生涯生死難卜的護林員,判若雲泥的兩人就像相反的磁極相互吸引、相互貼合。不用一句我愛你,卻能在每一個眼神與觸碰裡全然感受到那奔湧而出的情意,磅礴而細膩。

image

《千星傳說》還創造出與眾不同,令我驚豔又喜愛的女性角色!她不必是兩位男主之間的阻礙,亦不是腐女助攻襯托般的人物,她擁有自己的靈魂與故事,是這部作品缺一不可的存在。

Torfun與Tian幾乎相反,她的家庭並不美滿,她就像貧瘠的土壤卻頑強開出的一朵絢爛,在惡劣的家庭條件下仍然善良而勇敢。她不向命運低頭,也未怨天尤人,反倒積極樂觀地面對人生,用更多更多的溫柔真誠去愛這個世界。雖然Torfun大部分都出現在回憶裡,卻鮮活而立體,溫暖感動人心。她的一生太短,就像煙火般短暫卻璀璨。我相信Torfun的美好會一直存在於每一個愛她的人心裡💗

image

劇中每一位演員都將角色詮釋得相當精湛,彼此的互動都是那樣靈動自然。雖然說過很多次還是要說,慧慧的表現實在超乎想像地出彩!他是對生命毫無熱忱,燈紅酒綠、紙醉金迷的奢靡小少爺,也是溫柔善良、堅忍不拔,用盡全力去愛去付出的蠟筆老師。他將Tian換心前後的心境轉變與角色狀態,演繹得涇渭分明又深入人心。球哥的演技也更加成熟深沉,眼神裡滿是柔情蜜意,將隊長克制卻洶湧的愛,以及對Tian的珍視與深情,展現得渾厚得宜。

PhuphaTian能由EarthMix飾演真的是命定般的緣分與注定,說真的我不認為有比他倆更適合的選角。因為有球哥力薦慧慧試鏡,也因為對方是球哥所以慧慧才有了出演的意念與動力。EarthMix相識七載,中間曾分開了幾年,謝謝千星讓他們重新相遇。就像《千星傳說》裡PhuphaTian相愛相守,即便分隔了兩年時間,仍能等到深愛的彼此回到身邊,長相廝守、永不分離。

PhuphaTian與EarthMix的故事相似得不可思議,他們互相扶持共同成長,救贖對方的同時也成就了彼此,甚至連鬥嘴時的樣子都是那樣相像,正因為是球慧才能詮釋出最好的隊長與Tian吧!

image

《千星傳說》既還原了小說又將劇情改編得更加豐滿真實。謝謝P'Aof讓Tian出國完成了學業,讓他不只是因為「隊長去哪他就去哪」,而是真正喜歡上教學並投入教育,更是因為班星崖就是他們的家。千星跳脫因愛而愛的俗套,沒有誰需要為了誰捨棄自己的人生!他們的世界裡並不只有愛情,他們在實現自我價值與愛情中達到平衡,不必是一條完全重合的線,卻是朝著同一個方向並肩而行

感謝所有劇組人員與演員在不是那麼舒適的拍攝環境,承受寒溫、跋山涉水,竭盡心力打造如此真實又夢幻的千星😭👏他改變Tian的人生軌跡,更給予同樣迷失生活方向的人們一個指南。

當然PhuphaTian的故事會在班星崖持續著,而EarthMix也不會就此結束!期待兩人還有機會二搭啊🥺❤️

image

arrow
arrow

    旅人–克莉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