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天上的魚」是追尋著與自己天壤之別的人,那可望不可及的愛戀,宛若盡在眼前、觸手可得,卻又咫尺天涯,遙不可及。

《天空上的魚》是部超乎預期的瘋狂喜劇!以大量的喜劇元素包裹著最為純粹的情感與價值核心;他並不單單是部浪漫喜劇,更是一段關於自我成長的心理療程,讓我們見證一名自卑卻溫柔的少年,一步步拾起破碎的心靈,填補每一處缺乏自信的空洞,進而完整自己的靈魂。

他亦在詼諧浮誇的調性中輕輕地傳遞著許多深刻議題,包括校園霸凌、性別平權、私生飯問題等等,沒有刻意地去強調,一切都是自然流暢地融入於整個故事之中,打造一個既美好卻又不夠美好的世界,從中挖掘出或深或淺的教育意義。

作為醫學院題材的作品,他也確確實實將醫學概念和用語巧妙地扣題於兩人的溝通相處模式之中,就像《愛情理論》完美結合電影與傳播學院,《天空上的魚》也讓人真切感受到 屬於醫學生的浪漫💗

image

整部作品最令人動容的部分莫過於Pi的成長治癒過程🥺長期受到欺凌的他極度自卑、缺乏安全感,即便改變了外貌,那些被霸凌的陰影與傷害也深深烙印在他心中⋯普明將Pi的善良可愛、單純直率,以及內心的脆弱不安、膽怯敏感,都詮釋得生動而豐滿。不論是陷入愛情中的喜悅,或是遭人譏笑辱罵而難過自卑,都深深感染著螢幕前的我,跟著一同傻笑一同落淚QQ

而Pond更像是讓Mork從小說裡走出來一般,愛得直接坦蕩卻又深沉隱忍,給予Pi無止境的溫柔與無限期的深情,引領著Pi走出那深不見底的黑洞和沒有出口的漩渦。謝謝Mork矢志不渝的真心,從來沒有想過放棄這段感情,讓Pi終於明白自己的價值永遠不在任何人口中,他值得被好好珍惜更可以勇敢去愛!

image

「沒有人是醜陋的,只是我們生活在一個審判的世界。」
最後Pi全然接納自己,與真實的自我和解,真的讓人特別特別感動😭

不得不提的還有慧慧卓越的表現!Mueang Nan是個極其複雜的角色,總是以微笑掩飾一切悲傷...慧慧細緻入微的眼神與表情變化,以同樣內斂的方式將Nan詮釋得精湛動人!他能在一個瞬間淌溢出內心無止盡的悲傷,卻又在下一秒鐘揚起嘴角,將情緒的內化與爆發絲毫不差地傳達給觀眾。

而Nan亦是本劇不可或缺的存在!他不僅是MorkPi愛情的見證者,更是他們的心靈導師、內心裡的那個小天使,告訴他們誠實正視自己的感受,勇敢表達對對方的喜歡。不論是面對Mork還是Pi,他總以溫柔又果斷的言語給予他們最適切的幫助,指引著迂迴徘徊不前的兩人,走向幸福的彼岸👏🌈

image

DueanMeen則與MorkPi恰好相反,沒有誰先暗戀誰,而是在彼此的相處中,漸漸相互吸引。原以為Duean強勢的個性會與乖巧平靜的Meen產生不對等的關係,但事實上並沒有!Meen天然純真卻很有原則,他可以毫無顧忌地對Duean說出自己的想法,他完全可以與之抗衡,讓我確信Duean會因爲Meen成為更好的人❤️

image

還有幾個拍攝手法讓我滿是驚艷,像是利用黑框小劇場呈現原著裡的分節點,真的十分高明!以及開頭那段倒敘的氣球告白,從第一集不斷鋪墊至最後一集,也是很不同以往的劇情結構。

之前也說過,劇情細節上對原著有著滿大篇幅的改編,他以更加貼近年輕世代的生活口吻去闡述故事,讓人產生更多的共鳴。還大膽玩轉喜劇手法,不論是誇大、諷刺還是那打破第四面牆的互動,將喜劇調性發揮到極致,盡興徹底😆

當然他還是有些可惜的地方,像是為了營造最後的戲劇性反轉和結局的圓滿,對於Bam的情感描寫顯得特別倉促且蒼白。但我認為瑕不掩瑜,《天空上的魚》就是我周五的安慰劑,充盈著歡笑與溫情,撫慰我的身心靈💗💗💗

image

arrow
arrow

    旅人–克莉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