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泰迪熊奇緣》是三台首部製作的BL作品,在傳統電視台裡要如何地抗爭才能踏出這渺小卻偉大的一步,將LGBTQ+題材搬到大眾渠道,甚至在黃金八點檔時段播出,讓各個年齡層的觀眾都能看見,更不用說一路上遭受多少保守人士的批評與謾罵...但在他作為首部黃金檔同志題材電視劇(Lakorn)時,便已為泰國影劇史刻下不可抹滅的里程碑,為泰國社會創造了一個奇蹟!

之所以選擇《泰迪熊奇緣》作為三台首部黃金檔電視劇,便是因為他從來不只是部夢幻浪漫喜劇,更是一部呈現性別多樣性的社會諷刺家庭劇,寫實反映眾多傳統家庭無法接受LGBTQ+的問題,讓更多的家長和兒女有機會一起坐在電視機前,藉由劇集闡述,傾聽了解那些難以訴諸於口的想法,削減兩個世代的價值觀隔閡,縮短彼此心靈的距離。

我喜歡整部作品並非一昧地斥責某一方,更強調這樣的世代差距和價值觀差異,是需要「雙方」都努力去靠近彼此才能夠縮近的。猶如Jaew導所說「他希望這個故事的一部分能促進陷入困境的家庭相互理解,生活相處得更好更快樂!」。

image

《泰迪熊奇緣》充滿奇幻童話風格,卻又同時具有現實沉重的故事内核,探討諸多家庭和社會議題,包括傳統價值觀下酷兒子女的窘境、親子關係、家庭倫理、心理健康、疾病照護等等,也諷刺著政治、教育、階級與資本,故事核心飽滿又富含深刻意涵,讓每集長達一小時半的劇情都是那樣紮實,且值得深思自省。

尤其喜歡整部作品透過豆腐的視角敘事,從旁白口吻到直接打破第四面牆與觀眾對話,弭除螢幕與觀眾之間的界線,增加沉浸式和互動性的觀劇體驗。透過與乘載記憶而甦醒的家具對話,賦予物品生動靈性,彰顯獨特的童話世界觀,也呈現趣味十足的藝術和敘述魅力。

我得說,我好愛這部劇的所有演員、美術設計、原聲音樂和拍攝手法,還有那「美麗又殘酷」的劇情,一方面展露人性的多面與複雜,漫上一層又一層的黑暗,另一方面又在黑夜中閃爍著溫暖微光,特別是豆腐這個角色讓故事調性始終保有童話的溫柔與純粹。

image

《泰迪熊奇緣》一點一滴揭露一個家庭的崩潰瓦解和重組再建。雖然劇情主軸圍繞在納的家庭背景,但整部作品蘊含著三個全然不同的家庭結構和親子課題,從中察見家庭關係對孩子的性格影響和其重要性,而他們也正是這個社會的一抹縮影。

納是父權社會下的受迫者,他的家庭就是活脫脫父權體制的悲歌。極父權主義的父親和被社會禮教所束縛的母親,納的「自我」從童年就被徹底否認與毀滅。自幼缺乏關愛、溫暖、傾聽和理解,造就他的情緒化與喜怒無常,成為一個極其破碎的人。透過現實與回憶相互交織的敘事手法,觀眾得以一步步深入納的內心,觸碰他散落一地的碎片,從一開始的不解到憐憫他的人生經歷,也不禁佩服他在家庭與社會的壓抑下,仍能如此堅定保持著自我與理想!感謝塔譚出現在納的生命裡,讓他知道自己並不奇怪,讓他可以自在無畏地做自己。

「媽,你不要再發瘋了可以嗎!?」
開頭納對母親種種的激烈言語與行徑,或許讓這個角色表現出十分負面的形象,但其實他呈現的,正是照顧者最深沉的心聲!我很欣慰最後納也接受了醫療協助,患者需要被照顧,然而照顧者的疲憊與壓力也極其需要被重視和照顧!

image

我也心疼帶給我們陽光與快樂的宋,他的獨立成熟是被迫成長,總是佯裝自己很好,以笑容掩飾內心深處的孤寂。宋是每個遭受情感忽視的孩子的寫照,會自卑、會自我懷疑、會找不到自我價值,不像納父親那樣直接的言語或肢體暴力,但這樣的隱性傷害,卻同樣嚴重且深刻。「還活著的時候就被遺忘,比因為死亡而分離更令人難過。」豆腐對宋爸的勸言,便是最佳的註解。

而庚西的家庭即是其中閃爍的一道光芒,是希望是理想,也是這部作品期望能讓更多人邁向的家庭型態。父母開明包容孩子的一切,尊重孩子的想法與選擇,所以庚西擁有充滿自信與正能量的性格,總是作為「建議者」的角色,在同理對方處境的同時,也能以不同的視角對納和宋所面臨的家庭問題,提出適切的見解與忠言。

整篇故事的走向並不難猜,甚至也有大眾劇常見的狗血編排,但他在戲份鮮少的配角中也傳遞著他想表達的理念,讓人感受到每個小人物的平凡與不凡。從原先看似增添笑果的街坊鄰居三人,漸漸顯露詹姨與納家的淵源與糾葛,一躍成為故事起源以及推動劇情的核心人物。農伯和屈叔更是令我動容的角色,即使婚姻尚未平權,他們仍然白頭偕老、相伴一生,成為一對幸福的伴侶。導演藉由兩老的歷練與智慧,讓他們作為旁觀者,以客觀且全面地口吻將導演想傳遞的話語,娓娓告訴劇中人以及劇外的我們。

image

認真覺得《泰迪熊奇緣》是部值得反覆觀看的作品,當我看第一遍時徹底淪陷於豆腐的純潔與美好;再看第二第三遍時,更能將自已完全投入於每個角色的內心,站在他們的立場去感同他們的身受。

劇中以《小王子》和《現在,很想見你》兩本著作貫穿於整部作品,呼應著豆腐的歷程與結局。他是從天而降的小王子,來到這顆陌生的星球探險;他也與秋穗澪同樣代表著愛的奇蹟,為他們所愛之人解開心裡的結、溫柔撫癒那道傷痕,帶給他們幸福和向前邁進的勇氣。

豆腐真的是個太美好的存在,才會讓大家如此憐惜他、想保護他吧🥺他是愛的化身,用盡他的一切去愛著納,燃燒自己去溫暖和照亮對方。我喜歡他逐漸充滿人性的過程,納是他所屬的星球、是他的全世界,而他就像小王子有顆純潔的心靈,單純如白紙。他探索著這顆星球的所有事物,就像純真的小孩漸漸成長,一步步理解人性的複雜。但也因為他的純粹,他總能用心看清事物的本質,並且給予他所愛的人們醍醐灌頂的真理。

image

電影海報的巧思也很令人驚艷,包括訴說對主人真心陪伴之情的《玩具總動員》、《忠犬小八》;講述不完美卻完美的永恆之愛的《生命中的美好缺憾》、《真愛挑日子》;以及探討喪子家庭悲痛的《凡夫俗子》,都和《泰迪熊奇緣》的故事的某一部份有所關聯。

image

《泰迪熊奇緣》執奇幻之筆,寫社會之實;但在骨感的現實中,又賦予飽滿的溫柔與浪漫。對我來說,他奇幻和現實得恰到好處,不會奇幻得不切實際,亦沒有讓現實將所有泡泡戳破。

這也是為什麼我喜歡他最終將這場奇蹟回歸於現實,這讓整部作品的寓意不會過度夢幻飄渺,更是給予觀眾實質的鼓舞與激勵。告訴你「奇蹟是努力的結晶」,即使螢幕外的我們沒有能夠變成人類,為你解開心中桎梏的泰迪熊娃娃,但我們就是那把改變的鑰匙,我們都能夠成為自己甚至他人的「豆腐」。

同時,他也沒有抹滅豆腐的存在,讓這份愛隨之消逝,反倒巧妙延續了他的奇幻設定,讓豆腐以不同的(原來的)形式回到納身邊,持續給予納最溫暖的擁抱。我很慶幸故事最後刻劃了納的視角,讓我們看見他對豆腐的愛同樣如此深摯且雋永。他會帶著豆腐的愛繼續生活,無論時間的推移,他的心底總有一隅留給了他,他的臂彎總會為他開敞。納會永遠愛著豆腐,終其一生不會遺忘。

image

所以除了那層層的奇幻外殼和其下的社會現實寫照,豆腐和納之間真摯的情感更是讓我深受感動、難以忘懷。當豆腐發現自己與塔譚為生命共體時,便注定得殘忍,而豆腐的選擇就是最符合他的性格與可能的,也恰恰是這一筆,將他對納的愛昇華成「永恆」。

這是我目前寫過最長的一篇,因為我真的很想將他的好,再更加完整更加清晰地表達出來。謝謝作者、Jaew姨、演員們和團隊將這樣動人的故事呈現到我們面前,跳脫既定刻板的模板公式,真誠堅定地為LGBTQ+社群發聲,為自己和所有人都創造一個奇蹟。

希望這世界上所有的「納」都能有得到理解、實現和解的那一天; 豆腐也不僅僅存在於泰迪熊娃娃和納一群人的心中,也將鮮活地留在我們每個人的記憶裡。

在殘酷中成長,也不要忘記曾懷抱過的純真與美好!就像那場突如其來的大雨,不要害怕淋濕,好好享受這場沐浴。

image

我沒有要改變任何人對結局的想法,但我真的很希望還沒看過或是還在猶豫是否觀看的旅人,能夠拋開外界的評論,以自已的立場和觀點去感受這部作品!🥺🙏

 

最後分享劇中透過布景和鏡頭悄悄傳遞的三句話:

4

“It is only with the heart that one can see rightly; what is essential is invisible to the eye.”(真正重要的事物,用肉眼是看不見的。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楚。)——《小王子》

“Hope is like peace. It is not a gift from God. It is a gift only we can give one another.”(希望就像和平,它不是來自上帝的禮物,而是只有我們才能賦予給彼此的。)—— Elie Wiesel(諾貝爾獎得主與猶太人大屠殺的倖存者)

“The fault, dear Brutus, is not in our stars, / But in ourselves, that we are underlings.”(親愛的布魯特斯,錯誤並不在於命運,而在於我們自己。)——莎士比亞戲劇《凱薩大帝》(《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he Fault In Our Stars)的書名便是取自於這句話,而納的房間也貼有《生命中的美好缺憾》的電影海報。

arrow
arrow

    旅人–克莉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