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如果想看到更完整的內容,強烈建議訂閱會員觀看完整未刪減版!※
👉https://ch3plus.com/v/153469

(單看TV版絕對會一頭霧水...!Uncut版呈現更扎實飽滿的情感,也藏著非常多重要線索!)


EP1

燈光音效的情境渲染與人物的詭譎表達,這應該是目前為止最聚焦於恐怖靈異氛圍的人鬼題材腐劇~不過在Jump scare(突發驚嚇)出來前都會有明顯的提示(一種告訴你我要出來囉的感覺),所以實際上沒有那麼可怕👌

並且藉由Phob這隻調皮可愛鬼的調性,為整個故事增添喜劇色彩,適度地調和緊張不安、悲傷恐懼的情緒。P'Nut透過豐富多變的表情,詮釋這樣活潑生動的角色,表現力有著顯著提升!

單看TV版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當然Uncut版劇情更加連貫流暢。我更喜歡Uncut版展現人物更多的情緒處理,以及對角色的鋪墊(像是夢中爸爸出現之前,其實已經在照片上登場了兩次)。Phat對父親的想念與自己的感受不被信任,以及母親一個人要給予孩子完整的家,那種孤立無援又身心俱疲的強大壓力,彼此拉扯的親情線很是觸動我心🥺

很期待接下來一一解開謎團,包括Phob的死因、Phat爸的故事、詭異的房東與學長,還有我們Green的登場!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TV版刪減部分

1.搬家時房東阿姨來找他們母子倆,說這間房子有一些規定必須要跟他們說,並且請他們跟他一起走。這之後他們其實是去拜了守護神,房東阿姨說如果Phat媽希望能「居家康寧」的話,就必須每天都來祭奉食物。房東阿姨還拿著食譜想再賺他們一筆,機靈的Phat媽供奉了手上的珍奶,於是就有了後面守護神喝珍奶的部分。(應該沒有人不懂,但還是說一下,最後趕走惡鬼的那束光就是守護神爺爺降臨😇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2.拜完守護神後還有一段房東阿姨的詭異行徑(看到這幕心想該不會屍體又埋在牆壁裡www)而這裡有個重點是,房東阿姨和Phat媽說不要隨便移動家裡的大型家具,尤其是客廳的(眼神看向沙發)!加上前面剛來看房子時,特寫了媽媽拉開沙發白布的畫面,相信這個沙發會是很大的伏筆🤔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3.後面Dream找P'Luck來Phat家修電腦,Phat口述說了電腦自己播放影片的事,其實也有出現在uncut版裡~~這段P'Tee還加了《Lovely Writer》彩蛋,讓SibGene聲音出演!讚爆P'Tee🥺❤️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4.還有Phat把Dream拉去廚房單獨談話,整段都只有在uncut版裡,Phat要Dream幫他畫他夢裡的人(Phob),而這裡有個重要資訊,Phat爸後來似乎是出家當僧人了...!所以滿好奇Phat爸背後的故事,不知道和Phob的死因有沒有關係🤔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5.Dream的降靈儀式是引用自日本的「狐狗狸(コックリ)さん」,不過改成了白神(シラガミ)さん,紙上也還原了畫鳥居的設定。(Uncut版中Dream有說他是在日本和爸爸那邊的親戚一起做了這個儀式。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EP2

OK,P'Tee真的每每讓我驚豔!就像《Lovely Writer》中,他大膽諷刺泰腐市場生態、探討多元的性別議題,打造出有別以往的純愛腐劇;在這裡他同樣不僅僅只是單純的靈異題材愛情故事,他刻劃出社會層面,更準確來說,是你我日常生活中都該重視卻可能忽視的議題:

「隱私」與「界線」!

而他又以三個不同層面的親密程度去探討這個議題,首先是陌生人之於你,也就是Phob之於Phat;再來是熟人/情人之於你,則是Luck之於Dream;最後是親人之於你,便是Phat媽之於Phat。

「媽媽你十幾歲的時候,如果外婆沒有敲門就進去你的房間,不會覺得不舒服嗎?」
我實在太喜歡Phat以一句淺淺的問句,便讓人深切感受到他的不適!相較於EP1與母親大吵時兩敗俱傷的模式,在Phob的引導下,他好好地溝通與表達自己的立場與想法,讓母親甚至螢幕前的觀眾清楚明白,即便是再親近的人,擔心和關心等等的「善意」,並不能合理化你侵犯對方隱私的藉口。儘管我知道你出自好意,但仍然會感到不舒服。就像Phob為Phat蓋被子亦是,界線很重要!所以他們制定規則,將那道隱形的線具體而出。

而P'Luck一聲不響地跑去Dream家,更不用說甚至入侵他人電腦視訊鏡頭進行窺視,與房東阿姨監控Phat一家,同樣都是更加嚴重且觸法的侵害隱私行為。(房東阿姨真的比那些妖魔鬼怪可怕...😨

每位單親家長都是一名戰士!上一集也說過那彼此拉扯的親情線很是觸動我心。而其實本集開頭,Phat媽就去寺廟找了出家的Phat爸,馬上將EP1所埋下的伏筆揭露並且給予完整的解答!

Pha爸為彌補心中愧疚與平定心中安寧,拋妻棄子、不顧家庭責任,雖然情有可原,但還是相當自私...兩人的對手戲也使母親這個角色更加鮮活而引人共鳴。那份不斷累加的繁重職責與龐大壓力,以及遭遇親子衝突的無助與孤獨感,即使向其宣洩而出,卻又於事無補。只能擦乾眼淚,然後繼續生活......

不只是Phat的家庭,本集(在Uncut版)登場的Dream媽也充滿著故事與謎團,再次讓人好奇詳情。《Something In My Room》雖然世界觀光怪陸離,卻寫實刻劃不同的家庭議題。很期待P'Tee又會給予我什麼樣的驚喜!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TV版刪減部分

1.EP1中Phat和Dream說過,爸爸剃度出家之前,曾說過奶奶很常出現在他夢裡。沒想到EP2便完整映現這僅僅一句卻十分重要的伏筆!不僅說清道明Phat父母之間所發生的事情經緯,也再次證實守護神(地基主)Nong叔和Phob說的,當你託夢進入到別人夢裡,會引起副作用,重則會害死對方!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2.在Phat父母的對話中,可以得知他們曾是製作電影的影視工作者,而這幕過場可以看到Phat書桌也有關於製作影片的書籍。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3.那張Phob的畫像就是上一集Dream幫Phat畫的,Phat還有以圖搜圖來找關於Phob的資訊,但查無結果。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4.在和Phob制定規則之前,其實還有一小段是Phat在摸索(?)Phob😂我也很喜歡這段,雖然Phat無法觸及身為魂體的Phob,但Phob只要全神貫注是能碰到非生物的實體。上一次他伸手拉住爬上陽台的Phat,這次他能感受到那層衣服底下不斷跳動的心跳,那種活著的感覺🥺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5.在Dream遭遇惡鬼侵擾並將其驅走後,Dream其實有接到P'Luck的電話。而這也解釋了為什麼P'Luck會對Phat的電腦動手腳!但...究竟要對自己多沒自信,或是對自己的另一半多沒信心,才需要這樣監視他們的一舉一動!?P'Luck已經有恐怖情人的傾向了,希望Dream不會有事🥺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6.而本集新登場的角色,就是Dream的媽媽。先簡單說一下媽媽做的東西字幕是寫作「Onosa」,也是源自於日本的大麻/大幣(おおぬさ),「是神道祭祀中用以獻予神之祭品,亦是祓除罪孽而使用的物品。」而劇中的Onosa就像是有避邪效果的護身符。而這裡Dream媽的魂不守舍,或後續叫Dream為Yumaeko(即為日文的「夢子ゆめこ」)都讓人不禁聯想與Dream爸去世之間的聯繫...!這之後就是接續Dream與P'Luck兩人的衝突以及偷拍一事被發現。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7.我想看TV版最滿頭問號的地方,應該就是媽媽看見Phat夢遊的樣子,卻沒有後續,就像故事嘎然結束一樣;當然在Uncut版是有的!隔天早上媽媽煮著粥邊回憶起昨晚以及搬到新家後的種種事情。

在寺廟和Phat爸的一番言論中,你可以知道Phat媽其實是認為Phat因為不想和她一起住所以才裝神弄鬼,認為他可能更愛那個拋棄他們母子倆的父親...一直到她開始注意到Phat的不尋常而跑去Phat的房間睡,甚至到親眼看見Phat夢遊的樣子,才驚覺一切或許真的不對勁!另外這段撞牆的夢遊,不僅是讓媽媽親眼見證Phat所說的都是實話,也再再映現那個「副作用」!編排得相當細膩縝密!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8.在與媽媽和解甚至與這間房子和解的那天晚上,Phat其實還有出房門與Phob對話。我喜歡他不斷堆疊Phob的情緒與孤寂,從感受到心跳到看見母子倆和解後的那抹欣慰又苦澀的微笑,甚至是Phat要求他今晚不要進入他夢中,以免母親看見夢遊的他又會擔心等等,那本就寂寞孤獨的心靈,再次被淹沒得難以平息QQQ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EP3

上集講述隱私和界線,本集亦探討多元的社會議題,引領觀眾思辨。藉由Phat的經歷對現今教育制度進行批判與審視,以強烈的色調與具體的呈現,血淋淋映現僵化的教育制度如何扼殺孩子的夢想與未來!

不僅是學校,「家」更是孩子第一個學習的場所,家長的一舉一動都會在孩子敏感脆弱的心靈泛起漣漪。猶如官方推文所寫:「『恐懼、自我和被埋藏的夢想』 這種恐懼可能是由家庭因素所引起,過去幾代人的故事所產生的影響會在不知不覺中被傳承,進而埋葬了年輕一代的夢想和渴望。」

從原先對電影的熱情與嚮往,到一次次被澆熄,每一個環節都緊緊相扣在一起,真的寫實到不行⋯但最讓我感動的,是他在不得已捨棄理想的同時選擇了教育的道路,遏止曾經身歷過的惡不斷循環下去😭

我也特別喜歡他透過夢境觸動內心深處,扎實平穩地拉近兩人的心理距離,同時又與現實層面對比著物理上無法觸及對方的悲悽,那種又甜又虐的感覺,悱惻而動人🥺

劇中那場藝術創作競賽NOVA的主題「Identity」也很有意思,字幕翻譯的是自我,延伸之意即是自我認知自我認同。Phat曾經被打碎過,而Phob看見他的滿身裂痕;Phob遺失了自己,而Phat讓他感受到自己不再孤寂。這場NOVA便是兩人如何一片片將自己拼湊完整、將真實的自己找回來的契機。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TV版刪減部分

這集TV版觀看起來流暢很多,但當然也是刪減了不少部分!

首先是兩人討論要如何找尋Phob生前的線索,Phob說他們要去問個人,這時TV版是直接去找了Nong叔,但其實在Uncut版中,他們首先詢問的目標是Phat媽!在和Phat媽詢問無果而逃離家門(?)時,Phob看到Nong叔的神壇才想到去問Nong叔。並且本集一共試探詢問了四人,先是Phat媽、Nong叔,接著是Dream和房東阿姨。(TV版只有呈現Nong叔的部分)

1.在去詢問媽媽這段,我們SibGene這次不只聲音出演,連畫面都有啦!我好喜歡他並不只是將《Lovely Writer》當成彩蛋而已,一方面展現媽媽的腐女形象(像極了螢幕前的我😂),另一方面更刻畫出一位開明溫暖的母親角色❤️(雖然性向不是問題,但人鬼殊途仍是兩人之間的一大阻礙QQQ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2.EP1中房東阿姨說過這棟房子的前屋主很斯文,還把房子裝潢得很有品味。而這裡Phob在換裝秀後,還問了Phat要不要幫他改變造型,層層鋪墊Phob的服裝設計背景。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3.Phat從Dream家回來後(也就是P'Luck因駭入電腦窺視一事道歉之後),還有一段TV版沒有呈現出來。因為Phat沒有問到Dream關於Phob的消息,於是我們Phob就生悶氣了😆Phat就故意向鬼扮鬼臉,想逗Phob開心~~這邊有個滿重要的情感處理,Phat不是故意不問,而是沒有機會問,他其實沒有做錯但最後他仍然示弱,我想Phat向Phob的道歉,也代表著Phat對Phob的珍視和寵溺。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4.TV版唯一比較明顯有剪輯痕跡的部分,應該就是Phat因為夢遊而跑到街外那段。兩人在逃跑途中,Phob其實有被惡鬼抓到。這裡很感人的部分是,Phat因為看不見其他鬼魂,但他可以看到Phob被整個掐住動彈不得,他很驚慌地問Phob他該怎麼救他,Phob在痛苦之餘脫口而出的是「跑」🥺即使自己身陷危險,也要護全Phat免於傷害QQQ

而這裡是Dream現身解救了他們,最後一起跑回Phat家避難。當然這段其實也是映襯開頭Nong叔說的,那些沒能在時間內找到自己而變成孤魂惡鬼的靈體,會侵蝕Phob讓他變得和他們一樣。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5.Dream在uncut版中還登場了一大段(從解救Phat他們以及一起逃到Phat家後的對話),交代了相當多的事!包括他父親的背景和他的法力等等,這邊我不細說,簡而言之是Dream爸是日本祭司的後代(字幕英文是priest,泰文說的是นักบวช),爸爸那邊的人都能夠接觸靈體,包括Dream自己。而Dream能夠驅走鬼魂,是因為他的頭髮擁有法力,但數量太多他也無法招架。最後他把手上用頭髮編織的護身手環給了Phat,這樣Phat就能帶Phob一起出去。(也是為下集兩人一起去NOVA現場做鋪墊)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前面有說他們有詢問Dream關於Phob的事情,也是在這段,但也是無果。不過這邊有個滿有趣的地方~從這幾集的播出可以明顯看出P'Luck喜歡Dream,甚至是以一個相當卑微的姿態。但Dream是否也喜歡P'Luck或是兩人之間的關係為何,其實並沒有明確說明。Dream對Phat的保護和相處的自在程度,加上這裡他看著Phat和Phob望向彼此的反應,都讓我覺得似乎不僅僅是朋友之間的喜歡...!?期待後續解答究竟會不會是大四角XD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6.最後就是詢問房東阿姨的部分,Nuan姨當然也沒有說出我們想聽的答案,說著這裡沒有發生過意外,更沒有鬼之類的。但有一瞬間他看向了Phob...!雖然沒有得到更多消息,但兩人也一致認為房東阿姨相當詭異。也很期待揭開Nuan姨的故事之謎🤩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EP4

好喜歡這段若有似無的吻戲!時間的流逝也倒數著分離,不是熱烈直接的擁吻,而是鼻尖的摩娑繾綣,再到情不自禁地親吻,情緒的收放令人屏息、深深被凝結在這一幕裡,全然感受到他們珍視彼此的心意🥺

創作劇本的同時也讓他們直接演練而出,在虛構的情節與台詞中,隱隱注入內心真切的情感,加上夢境的設定,便是雙重的虛中有實、實中有虛,虛實交錯又相互結合,讓此刻的短暫都成了永恆。

上篇說過我特別喜歡他透過夢境觸動內心深處;他運用夢境敘事的手法,讓「夢」成為劇情發展的媒介,使現實中無法觸及的兩者,寄託於夢中。出幻入真的刻畫也讓《Something In My Room》從同樣的人鬼題材,走出不一樣的新意!

人生來就是孤獨的個體,最後也是孤獨地離去。兩個孤寂破碎的靈魂相遇,相互理解、相互扶持,拾起了彼此的夢想,給予對方向前邁進的勇氣。在虛無縹緲的兩界之間,建立出誠摯而真實的情誼。

兩人將埋藏內心最深層的事物全都掏出給對方後,他們的情感已然昇華成說不清、道不明又不言而喻,訴說的那些喜歡與愛,似乎也都別有深意。我喜歡他一切都是那樣自然和循序漸進,一層一層的伏筆埋入,又一層一層地揭開,耐人尋味且節奏掌控得宜。

本集只出現在Uncut版的Nuan姨的背景故事,一方面讓她揭露先前鋪墊的疑團,另一方面又讓她更加神秘難測...!加上結尾Green飾演的Ben登場,讓人太期待下集展開啦!!(預告中的黑化好讚又好虐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TV版刪減部分

本集前半段情節大致都相同,都是細微幾幕的刪減,就不贅述。最主要還是Phat媽和Nuan姨的部分;

1.首先是Phat媽發現那些詭異的拍立得後,她就跑去神壇找Nong叔理論,要守護神/地基主做好自己的本分,不要讓那些靈體在家裡遊蕩,甚至越線!(當然她看不見Nong叔,只是單方面地發洩)不過因為聲音太大,被房東阿姨聽見,Nuan姨就跑來制止Phat媽,要她尊重一些。Phat媽因此氣到後來把Nuan姨之前交代說不能隨便移動的沙發,給搬到了屋外XD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2.於是當Nuan姨又窺探Phat家時,發現沙發不見就又立刻衝過去要阻止Phat媽。兩人一來一往的爭執中,Nuan姨突然就崩潰大哭...!最後Nuan姨把沙發又搬回去,並且和Phat媽道出這座沙發,以及她的故事。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3.Nuan姨說她來自外府,她的父親是當地顯赫的大人物,父親要她傳宗接代,以承繼家族祖業。但Nuan姨因子宮問題無法生孕,於是她離開了自己的家,搬到這裡並買下房子。她一個人過著孤獨的生活,直到遇見了這棟房子的前屋主——Kinn。(所以EP1中Nuan姨說的很有品味的前屋主並不是Phob,而是Kinn)

故事回到2008年,她和Kinn第一次見面時,Kinn就是坐在這張沙發上。兩人的對話互動中,Nuan姨簡直是無法自拔地被這位紳士又帥氣的Kinn先生所吸引。但在對話之間她知道了Kinn先生已經有老婆,所以就悻悻然地離去。這邊有個滿值得注意的地方是,Kinn先生在Nuan姨要離開時喊住了她,並且問她身上的香水是什麼,哪裡可以買,而Nuan姨說那是她自己做的。

接著Nuan姨說,Kinn的妻子離世後,Kinn先生一聲不響地就搬走了。但他只是打了通電話通知Nuan姨請她幫他照管房子出租給Phat媽他們。我很喜歡這裡Phat媽也向Nuan姨傾訴了自己的事,兩個因為男人離去而同病相憐的女子,儘管過去相處得沒有多好,但這幾秒鐘的時間有種釋懷的感覺QQ不過當Phat媽勸她「放下他」後,Nuan姨瞬間又變臉,然後說她只是要她不要再擅自挪動家具,便離去。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EP5

本集TV版與Uncut版僅差了6分鐘,所以節奏上非常順暢!而且我好喜歡這集!😭😭😭

隨著Ben的登場,Phob的身分和過往也逐漸清晰起來。必須先說後半段整場舞台劇的呈現太精彩了!!巧妙運用這場舞台劇具現化Ben與Phob的回憶、揭露兩人的關係,膠捲顆粒和4:3畫幅,營造出柔和又復古的畫面感,利用畫面比例的驟然改變,呈現強烈的戲劇性轉折,將觀眾的情緒全都限縮至那4:3的狹小方框裡。直到Dee Hup House的Logo出現,才從深陷的壓抑情緒中抽離而出,然後驚覺本集的結束而感到難過不已!nooooooo快給我下一集!!

上集是夢境與劇本的雙重虛實結合,本集更是戲中戲中戲中戲的三重表現!首先是那場將心意化作演出的深情告白——《未曾說出口的事》開場便演出Ben與Phob的相遇相識與情愫漸長,為第一層的戲中戲手法;接著是Phob與Ben排練劇中的舞台劇,Phob演出P'Nae一角顯現出Ben與P'Nae之間的故事,也揭露了Ben的情傷,此為第二層的戲中戲中戲(這段TV版沒有呈現);最後是Phob飾演的P'Nae與Ben進行第三層的戲中戲中戲中戲,也就是那場夢想中的「同婚合法」戲碼,反諷著現今🥲整段編排完全讓我墮入這一層又一層的回憶漩渦裡,驚艷到不行!

另外這集也將每一位角色的情感都清晰地展現而出,Phob的隱諱讓Phat表露更多的情緒反應,焦慮不安甚至吃味憤怒;而Dream對Phat的情意也在我的猜測中一一映現🥺

看到下集預告裡Ben崩潰大哭就難受心疼QQQ私認為這場舞台劇是他對Phob沒能來得及的告白,以及對逝世的他的思念與紀念。但Ben出現在Phob的惡夢裡,也留下了一處伏筆,讓人更加迫不及待想知道Phob死亡的真相和原因!

我想《Something In My Room》如此引我入勝的原因,不只是P'Tee的鏡頭語言和執導功底,和演員的優異表現,也是因為他改編了一部尚未完結的原著作品,沒有人知道結局甚至沒有人知道他的走向,每個人都憑藉著劇中的線索,一一拼湊分析,讓人越看越想知道謎底!!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TV版刪減部分

1.在Phat前往Dream家之前,還有一段是P'Luck傳了訊息和Dream說要過去他家找她,Dream回了「好」之後便未讀未回。(也是呼應後來學長打給Phat那段

P'Luck想起他透過Phat筆電視訊鏡頭看到的那晚畫面,接著就看著一些關於51區的網路文章。(51區是美國的軍事基地,一直以來都有關於外星人的傳言)P'Luck是個相信有外星人但不相信有鬼魂的人,我想那晚的事也許對其產生了動搖,但不管如何,他真的是很可怕的人...😰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2.而Phat回到家之前,還有一段Nuan姨帶著她做的泰式傳統開胃菜料理「面康」(เมี่ยงคำ)給Phat媽,以答謝她沒有搬走沙發。兩人繼上集傾訴彼此傷疤後,就像和解一般,拔掉了對立的刺,就像好朋友一樣相處著😌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Phat媽和Nuan姨聊到途中,Phat剛好從Dream家回來,而Phob其實一直默默在等待負氣離去的Phat回來🥺🥺(接著就是接房裡和好那段

這裡Nuan姨又再次看向了Phob!實在太期待真相揭曉啦🤯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Nuan姨你衣服要和沙發融為一體了啦🤣🤣

3.關於Ben與P'Nae,簡單來說P'Nae傷害了Ben但想求復合,Ben說「你覺得感情是這麼輕易就能修復的嘛!?」接著表示這場演出過後,兩人就該徹底結束。令人玩味的那場吻戲,是劇本編排還是真情流露,這場訴說P'Nae故事的舞台劇就像對一段感情的徹底告別,卻也是一場新戀情的儼然誕生!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EP6

本集TV版也是非常流暢!甚至在舞台劇和回憶片段的剪輯手法與Uncut版完全不一樣,兩版帶出來的感受也截然不同,實在太精采!而Uncut版時長竟然又多達近30分鐘,情感波動和資訊量都滿溢到不行,也讓我咀嚼和思考許久...!

首先,我沒想到Ben一角會有如此轉折!!僅僅兩集便將他刻劃得深厚飽滿,讓人對其憤懣又對其憐憫🥺他用這樣的悲情色彩,去訴說愛情的迷失以及珍惜那個真實的自己

所有不是「你」喜歡的事情,做起來一定相當痛苦。也許起初還能以愛情的粉紅泡泡粉飾,但長期扮演著一個自己都不認識的角色,最後只會迷失在虛假空殼中,將自我淹沒得所剩無幾,然後沉淪窒息。尤其Ben本身的演員設定,更是彰顯其嚴重性,如果連現實都無法下戲,那該有多悲鬱...?

「改變」是成為更好的自己,而不是佯裝成一個連自己都不認識的人。你真正應該努力的是讓自己更好,是從自身人格的疊加淬鍊,而不是費盡心思變成對方喜歡的樣子,而你自己卻一點也不喜歡。

他以一個不說教亦不矯情的編排讓Ben與觀眾有所體悟,讓人深入走進Ben的世界並且為他們心疼QQQ一定要說那段現代舞的呈現實在太震撼又觸動人心!透過舞者(Ben)的肢體,撕下一層層的面具,只是傳遞著他內心最真切的情感,強烈而動人。我相信一千個人有一千個哈姆雷特,而我看見的是一個被困住而不斷掙扎的靈魂,藉由舞蹈表達他的迷惘與恐懼,最後崩潰的過程......

不論是Phob的正面對質,或是最後的和解,真的,P'Nut和Green兩人對戲所激盪的火花將我燒得體無完膚又完好治癒😭我還是想謝謝Ben曾不留遺力地去愛過,即使是如此傷害自己也傷害對方的結果,但我相信如他所說的,那段回憶並不是只有謊言,更夾雜著真心。

Phob那笑而不語的莞爾,耐人尋味,但我不想替他發言,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想法,是或不是有時也不是那麼重要了。(不知不覺已經寫了好長....其實我只是想說我真的太喜歡Phob和Ben的部分QQQ

另外說說P'Luck和Dream。這集將兩人的關係與問題明確地點了出來!而兩人展現的議題就是信仰不同的情侶。一個信鬼神,一個崇尚外星生物,信仰的不同也會連帶價值觀不一而產生摩擦。尤其Dream的信仰與原生家庭密不可分,一個蔑視便是否定她一整個家族!無論如何都應該尊重對方的個人信仰,而不是強壓自己的信念在對方身上。(btw我相信有鬼神也相信有外星人!👻👽(沒人問你

最後還是要抱抱我們Phat🥺在看到Ben與Phob的那張合照後,他就一直處於焦慮不安的狀態。然後是舞台劇和兩人的談話,他一直都在意著,直到最後才鼓起勇氣詢問卻沒能得到立即的答案;明明時常擅自跑進夢中,此時卻只能獨自感受身旁的空無一人...這場停電的夜晚,將黑暗籠罩於每一個受傷的靈魂😢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TV版刪減部分

1.Uncut版開頭就是Win去找Phob對話,除了最後說出Ben的真相那段之外,前面兩人還有一段對話,簡而言之是Win沒有不去排練,而是Ben不讓他去;而Win各種言語上感覺都在暗示是Phob害他不能演出舞台劇...最後還說「P'Ben說如果舞台劇反響不錯,他會送去參加NOVA,到時可能會讓學長(Phob)取代我擔當主演。」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2.接著畫面跳回現在的Ben,坐在休息室的他閉上雙眼想起過往的畫面。先是他摺紙卻怎麼摺也摺不好而憤怒崩潰(證實Win說的「一切並非巧合」),接著他拿起手機滑著Phob的IG,這裡還特寫了他點了一張Phob的照片,接著是他的床上也有一件外套...自己覺得是在鋪墊後面Phob所說的他編造自己喜好這件事。(因為外套和照片中Phob穿的那件款式很像)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3.然後Ben就被Win喚醒,要準備上台演出。而這裡Ben對著鏡子擠出的笑容讓我超級心疼😭😭
再來就是現代舞的部分!而Phob是在看Ben跳現代舞時,回想起兩人排練最後不歡而散的那段QQ在排練之前兩人還有一段對話,這邊Phob特意問了Ben為什麼Win沒來排練,Ben回「他說他沒空。」這段Phob的整個試探和Ben的反應非常有意思!而Phob則是在Ben整個舞蹈結束後,才忍受不住而離席的。

這段官方有剪成一小段Highlight,真的請大家給Green一個掌聲!!!!😭👏👏(再表白N次,Green真的表現得好棒!!!這次戲份比較重讓人看見他相當優異的潛力和張力!不僅僅是演技一部比一部進步之多,這次還挑戰了現代舞,透過肢體去傳遞情感,真的詮釋得非常好!!

4.接著Phat在停車場找到了獨自離場的Phob,所以兩人後面才會在停車場遇到了準備回去的Ben。這邊PhatPhob的對話想提一點,Phob說他記起所有事了(應該是指Ben的部分),然後說他不想再尋找關於自己的過去了,因為他不知道他還必須面對些什麼。(這裡呼應後面和Ben和解那段說的話。)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5.而在Dream的「白神(シラガミ)さん」儀式之前,在劇院時Phat就用了一塊布讓Phob現形,也才讓Ben相信他所說的,並且希望能夠和Phat一樣透過儀式,親自聯繫到Phob。

(這段官方也有剪成Highlight👇

6.而在Nuan姨開門後,一行人是先到了客廳交代一些資訊。接著Ben請Nuan姨幫他,讓他能夠看見Phob。Nuan姨看著身上的懷錶到了時辰便開始他的儀式。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7.BenPhob單獨談話那段,前面有一小段也沒有在TV版呈現出來(這段我很喜歡!🥺)兩人都向對方道了歉,並且和解QQQ甚至是和Win和解。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8.Nuan姨和Phat、Dream談話那邊,Dream其實有被叫住,Nuan姨說了一些關於Dream的事(看來Nuan姨對Dream家族的魔力也有一定了解),但最後說了句「可惜,妳不會使用。」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9.與Deam大吵後,P'Luck回到家並且接到姊姊的來電,要P'Luck別忘記這個月底要為爸媽的週年做功德。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10.接著就是大停電!這裡以這場停電的夜晚,無聲卻完好地詮釋了每一位角色的悲傷QQQ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令人在意Nuan姨與Nong叔的部分,不知道兩者之間是否存在著某種關係或連繫?
還有Ben將那些摺紙全都一燒而盡!最後露出的微笑便是揮別以往所有虛假,以及和Phob和解後的釋懷,一個出自內心屬於真實自我的笑容🥺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對比休息室那段對著鏡子擠出來的勉強笑容)


EP7

我...真的...好佩服編劇團隊的伏筆和反轉,以及P'Tee掌控畫面和情緒的鏡頭語言😭😭!!!先是驚喜得被甜到亂叫,然後又被那完全沒預料到的劇情轉折給狠狠逼哭,還直起雞皮疙瘩!!

接續上集被黑暗壟罩的夜晚,Phat的惡夢正是顯現他對Phob的那份喜歡和愛意,已經深得進入潜意識,甚至產生了莫大的壓力🥺好在這次Phob不用再試探便感受到Phat因自己而心煩意亂,於是果決俐落地將話說了清楚講了明白,立刻平撫Phat的內心、一掃他的烏雲瀰漫!

我一定要大大表白這段竟然讓Phob直球告白!!那重新點亮的燈火,就是Phat此刻的心情寫照,豁達且明朗✨整段的情緒轉變和燈光色彩的搭配,相得益彰、十分精彩!👏

不得不提的便是母親身分的揭露,我真的是在Phob衝出來的那一秒同時才想到這層伏筆,然後畫面一轉證實了猜測,眼淚「嘩——」地就落了下來😭😭怎麼可以⋯⋯竟然從第一集就鋪墊至今!Phob那行滑落的淚水,和那聲「媽」就像根鋒利的針直直扎進內心,椎心刺骨QQQ

還有Phat的那場出櫃戲碼,沒有drama、沒有痛苦,媽媽的開明態度和話語,讓一切都溫暖起來🧡喜歡他對同志議題的探討,並不只有Gay,甚至還有雙性戀(Bisexual)和泛性戀(Pansexual),猶如《Lovely Writer》那般舉重若輕,卻賦予滿滿溫暖與愛。也喜歡他沒有對其貼下標籤,不急迫於自己的定位、不躊躇於感情的辛艱,只是順其自然地感受並且珍視這份愛意。但就像之前說的,他倆之間的阻礙從來不是性向,而是人鬼殊途...🥺

相當敬佩Phat坦誠一切的勇氣,在倒數的時間中卻日益堅定這份感情。兩人訴說情意相擁相吻那段,拍得太好太好了!讓我想起SibGene的那場摩娑繾綣QQQ僅僅一個擁抱,便讓人感受到他們對彼此有多麼渴望與珍惜。對他們來說,一個擁抱是如此得來不易😭講過一百遍還是要講,我真的太愛太愛P'Tee!不論是光影、構圖、運鏡等等,他總能透過鏡頭語言細膩飽滿地表達角色情感,營造出唯美又韻味深遠的畫面。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TV版刪減部分

1.首先是開頭有呈現Phat媽被Phat惡夢中呼喚Phob的聲音驚醒,對應著後段Phat媽在餐桌上對Phat的質疑。而本集其實不斷勾勒著Phat媽恐懼不安的心理活動,也一點一滴堆疊著她的反對。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2.兩人從Phob爸家回來後,還有一段床上談心~Phob說他爸雖然家裡很亂,但似乎不是一個人住;也將與母親的那段記憶告訴了Phat(這段兩人互動超可愛!)兩人認為將Phob困在這裡的並不只有NOVA這個因素。接著就是Phob執筆那段。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3.另一方面,P'Luck也開始上網搜索有關「鬼魂交流」的資訊。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4.然後是Dream看著鏡中長滿白髮的自己!(這也是為什麼她給Phat的護身符,會是白色頭髮!)

她點開一則「泰國奇談」(thailand shock story)的影片,而裡頭講述的故事就是Dream爸的故事!這裡簡單來說,案件發生在6-7年前,一名滿頭白髮的日本人—Shoko大師被認為是邪教教宗,害一大群民眾/信徒集體自殺!因為他們的教義即是這世界並不存在真正的幸福,他們相信儀式中的那杯甜飲會淨化靈魂,帶領他們到信仰之地,得到永恆的幸福。

整段Dream只是染著她的一頭白髮,搭配著影片一句一句驚悚的敘事...又驚恐又心疼的🥺

btw,Dream爸的故事絕對有借鑑「瓊斯鎮慘案」!!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5.Nuan姨和Phat媽真的很像姊妹淘XD總是會帶著自己做的泰式料理給Phat媽品嘗~而Phat媽問了Nuan姨,人和鬼能否相愛?在Nuan姨的回答和夜晚Phat媽也聽了「泰國奇談」(thailand shock story)一則有關人鬼接觸的故事,讓她更是擔心害怕得不行。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6.Nuan姨同樣帶了綠咖哩祭祀Nong叔,而Nong叔和Nuan姨說了要她放下,Nuan姨則表示時候快到了...!?而Nuan姨的月曆上17號那天就標著「Kinn」...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7.Phat媽害怕會失去Phat,甚至還做了一場惡夢,所以她才趕緊打電話問Phat在哪裡。(就是Phat和Phob從寺廟回來那段)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EP8

果然...沒有誰是真正的兇手,但每一個人又都是兇手。悲劇的發生並非單一事件所造成,而是一件又一件的錯誤堆疊連結,最後堆砌成一條通往絕望與遺憾的路。

我喜歡那句「你還有我」呼應著Phat之於Phob和Phat媽之於Phat,就好像在對每一個孤單無依的人說:別怕,始終有這麼個人是溫柔真誠愛著你、陪伴著你🥺

劇中沒有讓「性別議題」成為兩代之間的摩擦隔閡,而是人鬼題材下勢必面臨的難題——「陰陽兩隔」。但其實兩者之間同樣都是因為不理解所導致的負面情緒反應。因為不熟悉、不理解,內心便產生龐大的恐懼與不安;而恐懼往往源自於自己的誤解與想像。我很欣慰媽媽因為愛而擔心受怕,也因為愛而支持理解。

除了Phat媽的釋懷,P'Luck終能看清他與Dream之間並非因為誰的介入,或是誰的錯,而是出於自己的不信任。在Uncut版中,P'Luck向Phat說了他的家庭故事(也就是關於那道突如其來的光與風)。

P'Luck的父親是政治學教授而母親是社會行政學教授,他們常和他講述關於他們遇見各種在社會邊緣生存的人所遭受的苦難。但在他小學時的某天晚上,一道白光充斥家中,還有陣陣強風吹拂,接著他便聽見父母的尖叫聲從他們的房間傳來,最後消失無蹤。所以他才熱衷於研究這些事物,希望有一天能找到真相。

而這段不僅僅是在闡述他的信仰,P'Luck家的境遇同時也是以外星人來隱喻泰國抗爭者遭受強迫失蹤的問題!(上文有提及P'Luck爸媽的工作背景皆與政治與社會相關)

另外Phob和Nong叔的和解也可愛又感動!那段Phob看見門外的孤魂野鬼,說著自己也許不久就會變得和他們一樣...真是心疼死我😭真的很難得有這麼部難以預測結局的作品...我還是保著一絲期望...希望看見PhobPhat的Happy Ending啊!!!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TV版刪減部分

1.Uncut版中補述了Nuan姨在幫助Ben看見Phob之後,曾向他打聽Khun Kinn的下落,而Ben「再度」回絕了Nuan姨表明他並不知道。(表示這並非Nuan姨第一次詢問他)

不得不說這段兩人的交鋒很精彩!!Nuan姨循循善誘地想解除Ben的戒心,說她知道Ben是戲劇系的學生,但他可以不用對她演戲,因為她很清楚Ben是知道Kinn在哪等等。沒想到Ben卻來個反將一軍,表示他假裝不知道,是在用另一個方式保護Phob的家庭,並且他所說的「不知道」並非單單指Phob爸的下落,也是在假裝他並不知道Nuan姨對他們家做了什麼「好事」XD!

雖然在Ben臨走之際,Nuan姨故意說一些冷嘲熱諷的話攻擊Ben的弱點😠但看到Nuan姨不但沒得逞還難得露出敗北的神情,還有Ben是如此保護Phob和他的家庭,簡直帥到不行!!!(我真的太喜歡Ben惹🥺💕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2.然後本集的糖全都在Uncut裡!!來看看調皮鬼趁另一伴還在睡時都幹了什麼😂😂(可愛死!!!
Phat醒來就是一陣大反擊,兩人打鬧在一起,是我不願看他結束的情侶日常嗚嗚嗚嗚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也是這裡Phat收到了P'Luck傳的訊息,說有事想找他談。(就是後面解開心結的部分)

不過某隻調皮鬼又不正經XDD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3.在P'Luck從Phat家回去後,還有一段補述交代P'Luck的故事線,P'Luck向Phat訴說了他的家庭背景故事。

P'Luck的父親是政治學教授而母親是社會行政學教授,他們常和他講述關於他們遇見各種在社會邊緣生存的人所遭受的苦難。但在他小學時的某天晚上,一道白光充斥家中,還有陣陣強風吹拂,接著他便聽見父母的尖叫聲從他們的房間傳來,最後消失無蹤。所以他才熱衷於研究這些事物,希望有一天能找到真相。

而這段不僅僅是在闡述他的信仰,P'Luck家的境遇同時也是以外星人來隱喻泰國抗爭者遭受強迫失蹤的問題!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4.接著畫面轉到Dream家的餐桌,Dream媽把Dream爸的照片放在桌上和他們共餐,Dream為此感到生氣,她一直很氣她父親帶給他們的傷害。Dream媽表示因為今天是他們的結婚紀念日,也說她理解Dream對父親的不認同與氣憤,她也不曾忘記他所做過的事情,但她仍然想念Dream的父親,因為他們曾一起走過很長一段時光。

Dream媽說不論Dream對父親有什麼想法或是感覺,都取決於她自己。我想Dream會漸漸走出父親的陰霾,並且理解尊重母親對父親的感情,希望Dream能夠自信地活下去🥺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5.另一段糖點來啦~~Phob教Phat摺紙愛心❤️Phat還成為Phob與Nong叔和解的橋樑,讓Phob去和Nong叔和好🥺

(這段YT精華有釋出,看起來!!

6.然後就是Phob去向Nong叔道歉,原本Nong叔還故意不理他,後來就被珍珠奶茶半糖加珍珠收買了(誤
你說撒嬌求原諒的可愛鬼誰能拒絕得了!???

接著兩人在庭院再次把事情說開~Phob便問Nong叔他怎麼突然能碰觸到Phat,Nong叔說因為他開始有「自我意識」,當他越深入了解自己,他所想碰觸的那個人也能夠感受到更多的他。

Phob看到門外聚集了孤魂野鬼,以一個苦澀又讓人心疼的笑容說著自己再不久也許也會變成他們那樣...🥺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7.另外在Uncut版中,Phob是因為找到以前被他拿來摺紙的雜誌照,而想起他拿著自己設計的衣服給媽媽的那段記憶。(不過我覺得TV版剪到後面和Phob爸吵架那段一起播很棒!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EP9

我還是想先稱讚我們P'Nut,在這樣情緒化的一集裡,每一場哭戲層次分明!畫不出設計圖的焦躁不安,到被內心恐懼吞噬而起伏強烈的崩潰痛哭;聽見母親自白時的震驚,隨著那一句句難以負荷的話語引起千絲萬縷的情緒,眼淚已不自覺地滴落滿地;以及最後與母親和解道別時的欣慰與不捨...真的,看到P'Nut情感和演技上的蛻變很是感動😭

我喜歡他和《Lovely Writer》同樣,加深刻劃父母之間的關係,不論是Phat家、Phob家、Dream家或甚至是Nuan姨,他們的父母都不只是襯托和平板的角色,更各自傳遞出人生的省思和意義。

在Nong叔將Nuan姨抱進懷裡那刻,頓時感到心暖與心澀,儘管你長了多大,在父母面前你永遠是個孩子,你永遠可以卸下所有防備與逞強,變回那個純粹的小女孩。

欣慰看見Nuan姨最終懂得放手,放過Khun Kinn也放過自己,以及她的父親。當然還有Phob一家跨越生死的重逢,讓我哭到一個不行...我特別喜歡他並沒有讓角色像聖人般為了故事結尾而全然接受與原諒彼此,沒有讓受害者還淌溢著鮮血的傷口,硬生生包紮並假裝什麼都沒有發生。你可以不原諒,同時與真相和解。

所以比起「原諒」,我更認為本集核心為「Move On」。他的原諒並非遺忘傷痛或是抹去對方或自己的錯,而是讓自己的心不再困住,然後繼續向前邁進。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TV版刪減部分

1.從Phob爸家離開後,Phob在家中不斷嘗試畫著設計圖,以完成他參展NOVA的這項未完成事物清單,卻怎麼也畫不出來...焦躁、不安、恐懼、無助,所有的負面情緒席捲而來QQQ

這段讓我心疼鼻酸到不行😭也徹底看見P'Nut在這樣情緒張力強烈的內心情感戲,也詮釋得相當精彩動容!補個FYI,在幕後花絮中,P'Nut說這場戲他壓力相當大,害怕自己做不好,因為自己的演出經驗並不多。但P'Tee給予他很多幫助,告訴他「不要再質疑自己的表現」,讓P'Nut被點通,不僅是這場戲,也讓後面的每一場都更加認真投入地去表現到最好。(我真的太愛P'Tee了!!!🙇‍♀️

2.接著是Phat和Dream的和解。
Phat帶著被Phob揉成一團的圖稿到Dream家,想知道是否還有其他方式能夠幫助Phob,但Dream表示Phob被困在這裡是他的意識導致,必須由他自已完成這幅畫。Phat發現Dream重新開始畫漫畫,Dream說她還送去參加NOVA,可以知道Dream因為Phat的影響而向前邁進🥺

這裡有個很有意思的地方,當Dream看向Phat,而Phat似乎已經明白她的想法,於是搶先在Dream把話說完之前問了她和P'Luck分手的事。Phat告訴Dream那天P'Luck找他談的事情,並告訴她不用擔心,他已經否絕了P'Luck的猜測。接著說P'Luck其實人不錯,雖然有時有些極端,但他是真心愛著Dream,最後說「如果妳覺得自己的身邊沒有人,妳知道的,我永遠是妳的朋友陪在妳的身邊。」真的是最溫柔最暖心的拒絕方式了吧!!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3.在Phob拿相機記憶卡給Phat之前,也有呈現出他去Phat媽房間翻找的過程XD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4.然後是房東阿姨和Phat媽以及這棟房子的告別。Nuan姨說他要回去他的家鄉,並且告訴Phat媽可以隨意裝潢這棟房子。

我喜歡這部劇的女性角色都是那樣鮮活生動,擁有自己的故事,呈現出女性的脆弱和堅強。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5.Phob爸去Phat家想幫助Phob不再困住,也解釋了那天Phob看見的並非如他所想,這裡Uncut版有呈現出真相的經過!其實Khun Kinn是傷心過度誤把Nuan姨看成了他深愛的妻子Da,不過他有及時清醒並且推開了Nuan姨,這也是為什麼Nuan姨在開頭被推開時說了「你又來了」。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接著Phob爸拒絕了Nuan姨,並且請她離開。就在Phob爸走到門口時,發現了Phob遺留下的蝙蝠摺紙。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6.Nuan姨離開前也為Nong叔解開束縛,放下過去一切,讓彼此都能繼續向前。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7.在幫助Phob一家三口的儀式後,P'Luck和Dream也重歸舊好,更準確來說,這次他們都更加尊重與信任彼此的信仰,相信他們能夠走得更加長遠。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而這裡P'Luck再次看見了幽浮以及那道光和強風,最重要的是P'Luck那句「我想發生在我父母身上的事,仍然在其他人身上持續發生」!對應了我上一集說的,這裡的外星人正是在隱喻著泰國抗爭者遭受強迫失蹤的問題,並且現在還在持續發生...😥

8.最後,我好喜歡Uncut版兩人一起仰望星空這段,還多了心靈的交流🥺Phob感謝著Phat,為他做的所有事,以及他一直以來的陪伴,兩人的羈絆雖然時間不長,卻濃烈而深刻!

Phob順利畫下設計圖,告別的時刻也即將到來QQQ

【泰劇】《我和我的鬼室友》 (Something In My

 

arrow
arrow

    旅人–克莉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